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金融博览馆第一届文创科普书签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2-05-24 02:14:55 发布人:

    5月下旬,由图书馆主办、金融博览馆科普基地与货币协会承办、手工艺品制作协会协办的“金融博览馆第一届文创科普书签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书签作品均以金融博览馆展品为设计取材范围,创造性地使用货币金融相关元素,实现了货币金融文化科普与艺术的有机融合。下面让小图带大家一起来欣赏本次大赛中的优秀作品。


设计创意说明

正面是一个鼎的塑像,“鼎”是诚实守信的象征,寓意立德,立信。货币自古就开始流通,鼎的上面是各个朝代的货币,有贝币、铜币、空首布等等,以诚信为基,货币才能更安全地流通,同时体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诚信的学风,这也是我们需要传承的美德。

背面显示的是,随着时间的变迁,我们的银行卡也不断发生变化,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金融博览馆收录了许多有价值意义的不同时期的时代物,让我们在校园就看到了不同时期的信用卡,它们色彩丰富,独特。

                                                               会计218  许晓慧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是围绕着金融博览馆中的古币和人民币展开的设计,也象征着历史的更迭、新旧文化的变化。

在秦朝时期,秦始皇一统六国,下令废除原六国使用的各种货币,规定了法定货币为黄金和铜钱。黄金为上币,书签中采取的圆形方孔铜钱为下币,以半两为单位。而秦半两钱也成为了世界上最早由政府法定的货币。秦半两钱圆中有方,方外有圆,刚柔并济,静动结合,达到了匀称均衡之美的至高境界。圆形方孔钱币也成为古代中国货币的基本形制,沿用了两千多年。秦半两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钱币的初步成熟,是中国货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因此有着重大历史意义,在书签设计中选作为中国古币的代表。

而随着时代的更迭进步,货币也在发展着变化,人民币显然是新币中的代表。为配色协调的原因我选取了五十元人民纸币图案作为背面,人民币上的图案各有不同所以也在背面做了科普介绍,希望能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与关注。

书签的整体可以看作是我们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并成为一个科普简单小知识的渠道。

书签材质为纸质,可以打上圆孔,加上细穗。也可以做成系列书签,将背面人民币数额进行更改与调整配色。

                                                             会计219  涂欣雨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的上方是金融博览馆门上的花纹,有“货币”和“金融”字样,采用镂空设计,正反对称,还可以做成穿绳书签。

书签正面是一个铜钱的边框,左边是一个钱袋,有一些货币的元素。大标题是“小科普”,内容是关于钱币的诗句。有效的科普方式,可以加深学习记忆。下方用了一个红色的边框,写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书签反面是一个圆形的大边框,看成是铜币的样式,左边有中国四大银行的行徽,上半部分的内容就是对四大银行做的简单介绍。下半部分是用云朵做的边框,内容是关于钱币的趣味谜语,这也是一个特别的宣传科普方式,下方的红色边框里落款“金融博览馆科普基地”。

会计218王佳怡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整体以暖色调为主,书签正面以图书馆金融博览馆大门为背景,带领同学们走进金融博览馆,深入了解货币。书签中间部分是缥缈的远山,给整幅图画增添了一些古朴意味。在山的上方是关于铜钱的简单介绍,帮助同学们更快地了解铜钱。书签背面正上方有一个“金”字,寓意“金融”,中间是一个钱串子,与主题相呼应,下方是金融博览馆门口的一方鼎,上面刻着鼎盛二字,古朴又庄严,两边写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科普基地”字样。

会计218  姚如钰

设计创意说明

正面:“货币金融”四个字,言简意赅,突出了书签的重点。书签上附有“5.18“、“国际博物馆日”等字眼,让此次活动与世界博物馆日很好的结合,影响更为广泛。“货币”、“银根”概念的简述,达到了一定的科普宣传效果。图文结合,视觉冲击力较强。

反面:古钱币的形状,蕴含钱币“外圆内方,道在中央,周流四方”之意,这突出了货币协会的代表性特色。“布币”,形似鼎,寓意一言九鼎,象征着我校金融文化与诚信文化的有机融合,书签上附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科普基地”的字样,很好地传达了书签的来源,生动的插图带给人们非凡的感受。又很好地宣传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披沙拣金、融会贯通”的校训理念。

金融202  章寒婷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上端以古代建筑亭台楼阁为原型,这也与金融博览馆大门元素对应。书签整体也有很多类似的元素。书签下端是方孔钱图样,金融博览馆内收藏了很多各个朝代,各种样式的方孔钱。书签背面是关于方孔钱的简要介绍,起到科普作用。此外,书签整体是克莱因蓝的配色,是最近比较热门的颜色,简约大气,实现了古今贯通,和谐统一。

金融214  郑子琦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的灵感来自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铸币之一——刀币。其形由春秋时期的农具、手工工具和日常用具——刀具演变而成。“刀币”正式称谓是“刀化()刀币”,由刀首、刀身、刀柄和刀环四个部分组成。刀之缘以外廓,刃不向外,向左而不向右,所说凹背凸刃,刀首近于三象形,刀身和刀柄是大小相近的两个长方形,刀环呈圆形,这几种几何形体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平稳周正、丰满、圆润的形象美和和谐美。据实际测量,刀环的直径与刀首的长度是1:7.5,恰好是人的头部与身高的比例。而整个“刀币”的长度(一般为18厘米左右)又几乎是人手的长度,如果将6枚刀币首尾相接,可组成一个圆环,这就是《周礼考工记》中所说的“筑氏为削,长尺博寸,合六面成规”。这些精确的设计和巧妙的构想,是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充分体现。

书签的正面是由四个刀币组成,组合而成的形状形似一艘扬帆起航的小舟。在崇山峻岭之中前行,寓意金院学子们在金院扬起梦想的帆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书签的下方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校徽和承办单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科普基地字样。

书签的反面引用了明代田歆的《华夏说》。“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意思是:拼搏的时候,不要迷恋旅途的风景。追求目标的时候,千万不要停留,即便与目标还有重重阻碍,努力终有回报,春山就在平芜的尽头。这里“春山”指的是目标;“追风赶月”指的是拼搏的过程。谨以此诗句来激励为目标努力奋斗的金院学子们。

金融214  陈心怡


设计创意说明

从我校金融博览馆出发,发现第一展柜的第一件展品是贝币。联系生活实际,我发现在汉字中,如财、贷、贫、赈、贿等有关钱财的字,在字的结构中,一般都会含有一个贝,这应该都跟最早的货币“贝壳”有关。一说起古代货币,大家第一想起的都会倾向于金属铸币,而不知道中国最早的货币——贝币,所以我将贝币的科普放在了书签的正面。

我校博览馆主要分为货币馆和票据馆,正面取材于货币馆,所以书签的背面取材于票据馆。由于我个人小时候学过珠心算,而珠算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普遍使用的计算工具,所以就将算盘的科普放于书签的背面。

农金201  陈若冰


设计创意说明

“瓦猫书签”设计原型来自于云南的瓦猫。瓦猫原型为虎,双耳直立、双目圆瞪,大嘴张开露出满口獠牙。寓虎于猫,有辟邪纳财的吉祥象征。本书签正面的瓦猫口衔“太货六铢” ,手执金元宝,有招财进宝、财源广进之意。而书签背面的文字来源于《如果国宝会说话》,寄托了对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文化瑰宝留存百世的赞叹之情。

农金211  柳星雨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的正面由四部分构成,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读书”二字。其次下面画着一枚厌胜钱,厌胜钱也叫做压胜钱,是民间一种用作吉利品或辟邪物的古钱币。它起源于西汉,而这枚厌胜钱上面刻着“金玉满堂”的字样。金玉满堂形容财富极多,也形容学识丰富。这表现了古代人民对好好生活的向往,又与第三部分紧密联系。第三部分是一层一层台阶,上面放着世界名著。意在告诉我们,多读书,学识才会丰厚。援引赵恒的话,意在表明读书不仅给我们带来物质上的富足,也带来精神上的享受。

书签的反面由四部分构成,前边是“读书”,后面就是“做人”。这面厌胜钱上面刻着“金龙出山”。金龙是远古传说物种,是吉祥如意的代表。而我又画了航空纪念币上东方红一号卫星,嫦娥一号卫星,寓意着我们对天空的探索从未止步。就像小字说的那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道阻且长”,要想大展宏图,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人做事亦是如此。

书签的正面有三部分构成。中心画着的是先秦布币,卡通Q版。“hi”象征着它的友好。布币是中国古代货币,因形似铲,又称铲布。上面画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logo

书签的反面画着的也是布币,布币来源于农耕用具,所以我在布币的下面画了田野,是绿油油的秧苗,象征着蓬勃的生命力。

农金213  俞玉燕

设计创意说明

因书签设计赛是为了纪念性科普性,所以我设计的书签以金融博览馆展品中的一种货币作为唯一元素,体现出了图书馆的特点,也较好的向读者科普了货币。在正面我加了一直鼓舞激励着我的文案“星光不负有心人,时光不问赶路人”我希望在读者使用到这个书签后也可以像我一样被激励着,能让迷茫的读者找到迷失的方向。背面则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名,也是非常正能量,很有感染力,书签就要发挥着这种感染的作用,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希望我们每一位读者都有着自己的热爱,热爱生活,热爱自己!

金科213  康山楠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整体以古朴折皱的暗黄色调为背景,显示出金融货币的悠久历史性。在上面镂空出古代货币的形状,凸显货币的重要性。

正面在一本古书上简单介绍何为货币,并附上货币的俗称。而背景中的书则说明了记载货币的文字历史以及书的重要性。用两个中国古货币展示出货币早期的形象,简约明了。

背面于底部隐约显现出现代西方货币以及未来货币的形式,和正面中的古代货币对照。并落款“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科普基地”。

金科213  孙萱怡

设计创意说明

此次设计采用黄褐色为主色调,贴近货币,有古钱币风格又不失现代的鲜明颜色。

插图采用古铜币,体现货币金融的元素,同时我校的博览馆也展出不少古铜币。正面采用明代刘基《感时述事(十首)》中的一句“八政首食货,钱币通有无。国朝币用楮,流行比金珠”,更是展示了货币的主题。

金科213  滕芯怡


设计创意说明

以战国时期刀币作为书签原型,圆孔处可系流苏。书签上题的是对于美好盛世的向往。战国时期印章大部分的形式已产生。这里用的是燕系玺印,展现战国时期思想的自由。春秋时期使用的刀币,由农具演变而来,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与印章同放在书签,体现出货币悠久的历史。

金融212  许佩婷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正面、背面的边框均从第二版贰元人民币背面边框变化而来。正面选用太宰治《小说灯笼》中的“别烦恼明天的事,明天的烦恼明天再烦。”让我们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以后发生的事情以后再说,减少对未来事情的焦虑。

背面贰元框中间选用学校货币博览馆中金融文化的镂空图腾作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馆科普基地”字样的背景。并将该图腾一分为二,用两种透明度显示出古今差别。这表示着它的流通时代已经过去;但它还存于世上,供我们了解当年的时代。说明货币它虽然会被新的替代,但它的存在会被我们一直铭记。

整个书签的设计都运用了货币的元素,可以让大家了解到与货币的有关的设计,从而产生出了解货币的想法。

金融217  钟亦青

设计创意说明

1.第五套人民币发行意味着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继承了中国印制技术的传统经验,借鉴了国外钞票设计的先进技术,在防伪性能和适应货币处理现代化方面有了较大提高,便于人民币反假和钞票自动化处理等。底衬采用了中国著名花卉图案,弘扬了中国伟大的民族文化。

2.票据市场为企业提供了便捷的支付结算和融资的工具,它服务和支持了经济的发展。票据市场是货币市场的重要子市场,不仅是货币市场的基础,也是各货币子市场相互联系的纽带。两者互促互进,互为补充,相互融合。

3.这次书签以第五套人民币中五角背面荷花为主,荷花寓意真善美,清廉。也与第五套在防伪性能和适应货币处理现代化方面有了较大提升相呼应。将荷花与票据相结合也暗含票据与货币之间的关系,两者共同推动我国金融市场的进步与发展。

4.书签以蓝底为主,蓝色象征智慧,沉稳,博大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也代表着我国与时俱进,不断对人民币和票据市场的完善。

金融217  管梦佳

设计创意说明

正面解说:本货币的正面主要包括秦国的货币以及齐国的刀币。一刀一圆完美搭配,组合特别。刀币,刀削形,起源于渔猎经济工具。主要流通在黄河流域的东部诸侯国如齐国燕国赵国。各国的刀币大小不同,形状各异,其中以齐国的刀币最为古朴精美。该铜钱的形状为外圆内方,寓意“天圆地方,道在中央,周流四方”。天圆地方体现了古人的宇宙观,即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蕴含了古代的皇权思想,即天代表天子,地代表百姓,皇权至上,恩泽四方子民;同时,在审美上也有匀称均衡之美,在打磨时方孔可便于固定,加工。在一刀一圆之外还有我们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科普基地的logo标记,体现了特殊专业性。

反面解说:本书签的反面融合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校风校训:“披沙拣金,融会贯通。”并且将校标志物(位于学校南大门的大建筑)融合在校训中,更加突出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科普基地的特色性。

金融219  郭琳琪

设计创意说明

   在本次设计书签的活动时,关于正面的设计我首先想到了货币在中国流传四千多年的历史过程,货币作为市场流通中最重要的媒介,推动了世界的文明发展。历史是滚滚洪流,我用当下流行的克莱因蓝做蓝白渲染处理,有水流运动的感觉,是想突出进步和流传的概念,也意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博览科普基地的使命是传承。我们通过展览记录、见证货币的发展和时代的更迭,敬告无数参观至此的人们,深处历史洪流,要主动认识它,这是我设计的基调。因此这使我的设计多了很多国风的韵味,于是我增添了祥云、远山和剪印这些元素,寓意是祥和美满,经典流传。我想书签是同学们在阅读学习时经常使用的工具,上面留下诗句可以用来激励同学们,我不由得想到李白写下“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句诗,现下时代发展太快,我们虽是学生,但面临成长是很快的,我希望大家在进入社会时遇到挫折磨难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放弃自己,相信自己、放平心态是很重要的一环,人生起起伏伏,但总会看见绿洲。背面的设计主要是和正面相呼应,也加入了剪纸、诗句摘录等因素,为了赏心悦目在配色上我尽量选择了蓝、白、红、黑四种颜色碰撞。背面这句诗出自明代诗人沈周一句流传下来的“咏钱诗”,我认为它不仅写出了小小货币的作用,也可以暗喻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上小小一粒沙,但汇聚起来就是潜力无穷的后浪。同时货币是世界的,我记上了一句很普通但是值得反复铭记的英文句子“人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赚钱”。最后,我使用隶体写下货币金印作为落款,这就是我设计的大致想法。

农金211  沈昕研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古代银票,整体呈做旧卡其色;书签银票面额为伍拾柒两,寓意着今年是我校建校57周年;左侧的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五日为今年十一月的第一个周六,即今年我校的校庆日;右侧的壬字第一百零一號,意味着2022年是建党101周年,所以只发行到101号,这是一张社会主义银票。

农金213  朱琪

设计创意说明

书签整体色调为暖色调,既有利于心情的缓和,对于眼睛也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正反两面以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铜钱作为主要因素,可以清楚明了的向各大学生科普各类铜钱的印字。并且较少的文字也可以很好的避免阅读疲劳。

会计218朱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