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黑白间拓写宋韵•钱币上传承文化 浙江金融学院金融博览馆开展非遗传拓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 10:44:20 发布人:

金融博览馆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精神,传承与弘扬宋韵文化,于11月2日诚邀博览馆特聘专家鲍展斌老师在博览馆钱币彩拓工作室举行“黑白间拓写宋韵·钱币上传承文化”非遗传拓文化讲座及墨拓体验活动。

讲座中,鲍展斌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传拓(含传统的墨拓及鲍展斌老师独创的彩拓技艺)、传拓的历史发展(源起东汉兴盛与宋代)、宋代古钱币知识、墨拓实操流程等。大家听得津津有味,饶有兴味地跟随鲍老师探索这一片崭新的知识园地。

讲座后便进入了实操环节。同学们各自选择一枚古钱币,按操作要求固定在吸水垫上,小心翼翼地开始拓印,鲍老师在旁一边做一边不断重复过程中的注意要点。

【科普时刻】什么是传拓

传拓,是我国古代先民在文化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特有的复制和保存书法文献,便于其展示和传播的传统技艺,是早于“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的重要发明。

“宣纸浸润敷器物,朱墨扑拓现原本。”所说的就是传拓:将轻薄柔软的宣纸覆于器物表面,用打刷“打纸入凹”直至表面图案全然显现,再用蘸了墨的拓包反复击上色,以此还原实物风貌,令金石之纹传之永久。

传拓是一门古老的技艺,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据《隋书·经籍志》记载,早在隋以前传拓之术就被用于摹写碑刻经文。在复印机、照相机发明之前,传拓是图像甚至知识传播的重要媒介,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印刷术”。

无论你是否知道“传拓”的官方名号,你儿时一定玩过“隔纸描物”的类传拓游戏:将硬币放置于纸下,铅笔笔尖与白纸保持约45度角,当笔尖不断在纸上轻拭,直到硬币的图案全然显现在纸上。

 

经过一个下午的学习与实践,同学们收获颇丰,请欣赏大家的墨拓作品(部分)

 

本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在观察的基础上思考、在思考的基础上实践、在实践的基础上理解,宋韵文化、墨拓技艺在潜移默化植入人心。金融博览馆以传承重塑非遗技艺之美、培育时代新人为己任,是回望历史的无声课堂,“我”一直在这里,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