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缅怀领袖 践行初心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红色金融文化展

发布时间:2023-12-26 10:00:08 发布人:

202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浙江金融学院金融博览馆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缅怀领袖·践行初心”红色金融文化展,从红色金融的角度来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与社会主义建设时间如何领导金融工作,发挥红色金融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事业中的作用,进而积淀丰富的金融思想,形成灿烂的红色金融文化。

1 展览现场一隅

展览以时间为序共分为“红色金融萌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抗日根据地金融与货币”、“解放区金融与货币”、“中国人民银行成立”、“红色金融票证”、“红色题材纪念币钞”六个部分,共展83枚红色货币与其他红色金融文物文献以及历史图片,涵盖了土地革命时期的苏区货币、抗日战争时期的边区货币、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区货币以及人民币等。

2 实物展柜-1

3 实物展柜-2

4 实物展柜-3

5 实物展柜-4

12月7日起,先后接待了校内外师生、各钱币博物馆同仁以及中小学生近千余人。透过一件件红色文物来访者隐约看到在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的对敌斗争中,根据地银行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不健全到健全,为中国共产党最后夺取政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一枚枚抗币再现了根据地金融机构为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保证军需,稳定金融市场,发展根据地的生产建设,与敌人进行艰苦斗争的革命历程。

6 富阳学院师生参观展览

7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一行参观展览

回首百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住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坚持红色金融,旨在坚持“服务人民”的初心。严谨求实、创新诚信、明理笃行,是金院学子的精神,奋勇创新、接续拼搏是浙江金融人的追求,坚持红色金融精神,践行初心,以金融为剑,为中华民族保驾护航。